斯巴鲁葫芦皮

你想说什么

猎影人:

林鹿鸣:


《柏林苍穹下》

——天使不干了

这里的天使们不精致不仙气,中年大叔穿着长袍大衣游走在人间。偶尔侧耳倾听路人的心声,偶尔把手搭在凡人肩上让他们鼓起希望,再偶尔的,被小孩子们看到。

人间在天使眼中黑白冷漠,凡人们没完没了的琐事,斤斤计较的情绪,吵的天使都睡不好觉。

老作家在故事里讲述人生,触碰到了世界的边缘,天使一步不离地跟在他身边,倾听,微笑。

高空舞女背着翅膀旋转,舞蹈,吸引走了天使的目光,和心。

天使坐在小女孩身边看表演,小孩子叽叽喳喳蹦蹦跳跳地向他问好。

决意自杀的年轻人在天台最后的徘徊,天使把手按在他的胸口,把头靠向他的肩膀。年轻人还是一跃而下,天使痛苦的低吼出声。

知名的电影编剧常在零售车旁喝咖啡,向看不见的天使描述人生的美好。谁知道呢?三十年前他也是个天使。

卡塞尔喜欢上了舞女,却无法触碰她。他决心化作凡人,下决心的那一刻时,他就已经在沙地上印下了脚印。

老友无法改变他的决定,开着直升机把天使的盔甲给他丢下来,还砸破了卡塞尔的脑袋。可是摸到一手血的卡塞尔激动又小心翼翼地舔了一下,是血的味道。

战争结束了,阴影却笼罩着德国和柏林,柏林墙的竖起令无数人痛苦挣扎,迷失在这里,包括在穹顶下路过的天使。他们行走在人世,却也与人世隔离开来。

《柏林苍穹下》,一个关于天使的故事,两小时零七分。漫长的前半部分充斥着天使梦呓般的诗朗诵自语和凡人们没完没了的心声,黑白质感,俯拍慢移,慢慢悠。后半部分天使思凡,重生为人,happy  ending,故事平淡,没有起伏,却蕴含无尽力量。

天使思凡,渴望感受人的感受,与《画皮》有异曲同工之妙。对他们而言,最普通最庸碌的凡人,却拥有着最幸运最美好的一切。

卡塞尔最初对老友提出想法时说“不从天空俯视,以平常的眼光看待众生。”

卡塞尔对前天使说:“我想知道,所有的事情。”前天使兼现电影编剧回答他:“那么你就得自己弄明白,那很有意思的。”

凡人卡塞尔最后写诗句时,诙谐落笔“现在我知道,天使不知道。”

人间悲喜皆胜过天堂,所以天使不干了。

评论

热度(552)

  1. 共5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